澳洲 脫衣 J女郎 汪詩敏 核死丘 

資優班的孩子
說到資優班,我真的覺得是好中藏歹、歹中藏好
我姐的大兒子Tiger從小就是挺聰明的,不過入了小學才一個星期就說不想上學了,一問之下原來是他覺得都會了,所以在學校呆坐很無聊,後來我帶他去市立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就暫時解決這個問題。後來到了二年級,恰巧吉林國小有資優班,他在一連串測驗後就進去。
吉林國小的資優班很棒,每班有一位固定的老師,Tiger的鄭老師就這樣帶他到畢業,這過程除了有些演講、訓練、研習和比賽家長要陪同之外,我們把Tiger很放心交給學校,因為是採分散式教學,也就是他大部分的課程與普通孩子一起上課,早自習和少部分課程才移去資優班教室,當然常常放學之後要留下來加課,不過Tiger在那裡如魚得水,從沒有聽他不想上學,從中年級班上老師組了一個黑光及皮影戲劇團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編戲、表演,所以日子過得很多采多姿、也省了一堆補習費。
資優教育的福利真的很棒,他們有許多好的設備與師資,我還記得他小二就會用電子郵件、小四用PowerPoint報告、小五就架設個人網站,還有一些不可思議的活動,像是製作機器人、生物實驗等等,總之感覺他很優秀,前途一片大好。不過好話說完我要說說壞處。
Tiger在資優班培養最可貴的東西我想就是獨立思考。儘管年紀小,他不會吃權威那一套,他會去想自己要什麼?不想要什麼?一體兩面就是他不太搭裡長輩對他的期望,他會直接跟你說:「我知道了,我會參考。」連就讀哪一間國中他都有自己的想法。無怪乎從小學同學朋友們總是叫他「郭老頭」。
在老師的指導下一直相安無事,但是等到升了國中問題就都出來了......慘啊!!他不適應一般的課程,他覺得他不需要背誦,即使是拿不到分數,他會理直氣壯說分數只是他想拿與不想拿,如果他覺得有需要他自然就會去背書拿分數,喜歡的科目就讀、不喜歡的就應付。所以到後來我們只能用最爛的方式─「規定他要保持在前十五名」。他的世界我們似乎插不上話,就連學測將近,怎麼問他,他也是不關己地回答說:反正我會考到前六志願,妳們別擔心.....沒辦法擔孩子的心可能是我家的特色吧??
想必他心裡調適也不好過,因為對他來說是換個世界,對我們家長也不好過,因為我們總是習慣他是優秀的,沒有想到他會有麻煩的時候。所以資優教育是幸或不幸?還不知道,不過我們很慶幸他小五升小六的時候沒有選擇跳級,要不然現在大概更是悽慘無比,我們現在只能告訴自己,至少Tiger有個快樂的童年。
       我的心理其實還是擔心的,有時候也會埋怨怎麼資優班一畢業就什麼都不管了,想當年教育局還不准我們轉學,說什麼那是局裡列管的學生,台式行政風格就是沒有遠見嗎??我想起弟弟小四的時候,學校老師跟我們說,她詢問全班同學「我的志願」,輪到我家小朋友說的時候他回答:「我要當普通人」。或許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態,Insha Allah孩子們會過得很好的.....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珮珠 的頭像
    李珮珠

    籃球

    李珮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